• 登入 / 註冊
  • 凍薪不婚不生 小宅夯爆
    2018-09-03

    首購族買得起房價高漲多年,在薪水凍漲、市況不佳之下,低總價策略成為市場主流,小宅案也隨之流行多年,近年不只雙北市小坪數建案當道,包含台中、高雄等地,各大建商也紛紛投入小宅市場,盼讓首購族買得起。

    專家分析,除受限薪水外,不生、不婚族的小家庭結構也是小宅受青睞的原因。

     

    小家庭佔比逾半

    迎合資金不足的首購族,近2年建商開始縮小坪數規劃,讓總價帶落在首購族可以負擔的範圍內,這結果就導致套房出現,鎖定的除首購族,還有想投資置產的民眾,位置則多出現在捷運、商圈周邊,或有就業環境的地方。

    不過房仲業者分析,低總價的先決條件與台灣生育率息息相關,現代人生得少,家庭戶數年年增加,但每戶人口卻年年減少,尤其以1~2人組成1戶的小家庭,從2014年起開始超過全台戶數結構佔比的一半,去年更達新高。

     

    單身女購屋增加

    學者指出,從金融風暴以後,及政府連串打房政策如奢侈稅、房地合一稅等,企業或個人投資成本增加,以往會置產的民眾開始縮手,市場回歸自住需求,除受限薪水只能買低總價小宅外,不生、不婚族大增也是原因之一,尤其單身女性購屋比例增加,以社會結構面與所需的居住坪數來講,小宅走勢勢必會再延續一段時間。

     

    2、3房受歡迎

    「還有人口結構老化的指標,也是促發小宅當道的原因。」陳建元進一步分析,不少人從以前「三代同堂」改為「三代同鄰」的居住模式,每戶人口減少,但戶數增加,不需要大坪數的居住空間,估計大2房、小3房格局仍是未來較受歡迎的產品。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(新聞來源:【陳筱惠、陳建宇╱綜合報導】蘋果地產網)